2019銅鑼-誰有失智的問題?

2019銅鑼-誰有失智的問題?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誰有失智的問題 楊梵孛 教授

 

失智不勝防,大腦要保養。面對台灣高齡化的社會,國立清華大學楊梵孛教授提醒銅鑼 DOC 學員要能察覺失智症狀,她舉例母親退休後某日,以想休息為由,提出不再煮飯的訴求,可實際觀察,卻是因失智產生的「慣用東西不會使用」、「習慣且熟悉的生活行為難以執行」這兩項核心症狀,影響母親拒絕煮飯,忘記如何煮飯。在自身家庭經驗分享中,慢慢引導有關失智症預防、訓練大腦小遊戲,和可增進記憶的科學方法與觀念。


楊教授也說到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鍛鍊敏銳與專注、嘗試新鮮事物、維持社交、正向思考以及非必要不使用藥物,都是能夠有效預防失智的方法,現場更藉由互動式的保健方法,示範如何藉由科學方法預防失智。


銅鑼 DOC 的科學動手做,有中興國小學童一起參與,在學校老師事前的演練和提醒下,學童化身課堂最貼心助教。不論是講師吳勇慶的光學實驗遊戲,或使用平板操作《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 APP,小助教們都耐心教學,陪伴長輩們逐一完成各項體驗,無障礙的學習陪伴與成就經驗,讓這次老幼共學充滿開心的回憶。

 

銅鑼數位機會中心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