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橫山-街角遇到蟲

2019橫山-街角遇到蟲

2019/10/14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街角遇到蟲 楊正澤 教授


把燈打開時蟑螂會開始竄逃,其實不是因為蟑螂畏光,而是牠敏銳的身軀感覺到微小的氣流變化。橫山 DOC「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街角遇到蟲」的上半場,來自中興大學的楊正澤教授,拿出蟑螂和蟬的標本讓大家傳閱觀察,為現場的大小朋友們揭開昆蟲背後的大學問。


昆蟲雖小,卻占動物種類中的八成。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昆蟲,我們習以為常,背後卻隱含許多知識和智慧。楊教授告訴現場的朋友們,蟲的身上可學習許多,甚至領會人生大道理,昆蟲的化蛹是為了適應環境的休息,昆蟲的行為能用來比喻世間的許多道理。


楊教授進一步從「鬥蟋蟀」這項民俗活動中,勾起學員們灌蟋蟀、烤蟋蟀吃的回憶,進一步解析蟋蟀是如何發聲,並分享台灣黑龍仔(黃斑黑蟋蟀)如何出國去比賽,大勝中國蟋蟀蛐蛐的趣味影片,說明蟋蟀的地域性行為。蟲背後的驚奇故事,和人類的想像總是大不同,楊教授上午的演說結束後,學員們還熱烈一起討論各種蟲的話題,螞蟻、蟑螂和農村裡的隱藏美食「竹蟲」。


午後是令人興奮的科學實驗動手作,來自清大的吳勇慶老師,準備一系列以「光」為主題的創意活動。先是手作的卡紙存錢筒搭配平面鏡,利用反射的虛像作出會把錢變不見的存錢筒。接著是利用光在水面下全反射的原理,要學員們畫出水面上下不同的影像,各種搞笑的創意出爐,大小朋友們沉浸在動手玩的趣味中。下午一口氣玩了四種以光為主題的實驗,親手體驗的教具作為禮物,體會光的路線彎折如何蒙騙雙眼。


延續光折射的主題,清大團隊帶來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科學知識的「吉娃斯愛科學」APP 和動畫,播放「魚叉急轉彎」的動畫,扣合光折射的主題,用平板體驗 APP 電子書故事閱讀和遊戲,最後搭配 VR 設備的環場體驗,讓人愛上這套具備人文與科技內涵的優質數位教材。


完成了一整天的科學營,學員更貼近生活,同時吸收科普新知,帶了科學玩具回家作紀念,每人臉上掛滿笑容,新奇好玩的體驗,讓科學和數位都變得更平易近人。


@Hengshan doc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