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關西-針灸真的能止痛?

2020關西-針灸真的能止痛?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針灸真的能止痛? 邱麗珠 教授

季節在變化,身體疼痛也找上門了嗎?大家都知道西醫打一劑嗎啡可以止痛,那中醫的針灸止痛有效嗎?「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特別邀請台大藥理系邱麗珠教授來到關西盛產仙草的新力社區,用親民而幽默的演說,與DOC學員們分享她致力於針灸止痛近十年的研究心路歷程。

針灸用於止痛已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且是中醫常規的治療方法。然而,針灸對西方醫學而言相當陌生,有些西方人甚至不相信這樣的療法,邱教授一開始投稿國際期刊因而經常被拒絕。直到歷時六年後研究有了重大突破,用科學的語言描述了針灸止痛的機制,成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邱教授和學員們分享為老鼠針灸的研究過程,刺激老鼠的「內關穴」後,抑制疼痛的關鍵激素「食欲素」從大腦釋放出來,促進內生性大麻釋放,達到止痛的效果,是與腦內啡釋放完全不同的另一種止痛機制,也是針灸止痛重要的科學證據支持。

學員們對針灸止痛的科學實驗大感驚奇,也把握難得機會與教授舉手問答互動,從穴道治療到藥物使用,還有飲酒後的酒精殘留值,熱烈的交流互動,讓人領會到重量級科學家親臨現場的魅力。

難得的科學活動營,學員們也在講師的引導下,拾起平板手滑《吉娃斯愛科學》繪本,還戴上 VR 眼鏡體驗虛擬實境的趣味。講求親自動手體會的科學課,更少不了寓教於樂的科學實驗,「吹不走的小白球」、「聽話的章魚」,除了學習白努力定律、水中的壓力等科學原理之外,樂齡學員們更在專注投入科學實驗的過程中,充分運用了手腦四肢,身體與大腦,都在一天的「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有了快樂又紮實的鍛鍊!

〔課後再學習〕

【中小網大】醫療新創之路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_info.php......

關西數位機會中心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