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頭屋-學習的神經科學

2020頭屋-學習的神經科學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學習的神經科學 葉世榮教授

學習,是 DOC 學員的日常;學了就忘,也是 DOC 學員的日常。若你也有上述的煩惱,新的一年讀這篇,一起換顆升級的大腦。「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邀請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葉世榮教授,和頭屋的學員們一起探索大腦學習新事物的奧秘。                                                                                                                    

多數人認為學過就忘是不好的表現,但葉教授談到,其實吸收過多的資訊不代表學習,當資訊過載的時候,大腦會迅速判別資訊是否有用,再像工廠生產線般,選擇將之遺忘,或藏在潛意識中成為記憶。

「記憶就像是雙向的水泥,在轉為固化前,隨時會因遺忘而變回液態,但在給予足夠的時間固化後,往後一再的加固,就能轉變為真正的知識。」葉教授強調,唯有透過理解所學的事物本身,而不是一再填鴨死背,才是對大腦而言最有效的記憶方式。

老化之後,記憶力開始下降,也多半是因為睡眠變少,而無法給予大腦充足時間消化白天學習的事物,在場學員們也心有戚戚焉,提到曾有睡不好影響記憶力。此外,若在有壓力的情形下進行學習,如考前熬夜臨時抱佛腳,結果反而越補越大洞。

那麼該如何保持記憶力呢?關鍵之一就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讓大腦將白天接收的資訊歸檔處理。因為在睡覺的時候,大腦神經會持續建立新的連結,協助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今天起,就用大腦喜歡的方式進行學習吧!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大腦活化學理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_info.php......

頭屋數位中心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