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銅鑼-食安事件與友善生活化學

2020銅鑼-食安事件與友善生活化學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食安事件與友善生活化學鄭政峯 教授

含瘦肉精的包子、含塑化劑的飲料、加了三聚氰胺的乳製品,接連不斷的食安事件,讓人疑惑還有什麼是可吃的?「吉娃斯愛科技生活營」邀請到曾任中興大學副校長的鄭政峯教授,來到銅鑼最早設立的小學、有著八百歲樹齡老樟樹鎮守的興隆國小,以「食安事件與友善生活化學」為題,與大家聊聊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化學。

化學是一切基礎的科學,鄭教授以生活中的實例說明,民眾飲食喜歡追求色香味口感,如今食品科技發達到各樣色香味都能調製出來,但其實背後皆隱藏著健康的殺手—添加劑。從食品到餐具、容器到飲品,真真假假的食安事件,是現代文明生活必須面對的結果。

談起化學,鄭教授提醒大家「我們利用它的方便,但要注意它的結果。」引起現場銅鑼樂齡學員的思考和共鳴。現場許多家庭主婦,第一線守護家人健康,更格外關切食安問題,趕緊把握難得機會提問,從微波爐使用、去除農藥殘留到不沾鍋塗層,此起彼落的詢問,與鄭教授熱烈互動。

解析各大食安事件,背後其實都與結構有關,廠商圖利、追求便宜的飲食文化、教育和法規不足、制度不全等,鄭教授透過專業學者角度,帶大家從知識到社會,由淺而深地認識食安議題的面貌,呼籲對食安要有風險評估和承受數量的概念,也要屏除追求便宜的飲食文化,降低不必要的添加物,更有益人類健康和環境保護,開始一場友善生活的革新。

講座過後,興隆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與長輩們一起跨代學習,拾起平板體驗《吉娃斯愛科學》APP,數位共讀科學繪本,再一起動手玩「吹不走的小白球」、「平衡鳥」、「聽話的章魚」三個科學 DIY 實驗,學習白努力定律、水中壓力等科學原理,從化學到物理,概念到實作,體驗科學貼近生活,趣味而深邃的一面,跨年齡、跨世代的學員玩在一起,也成為這門課堂最動人的共融情景!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食安下的臺灣旅行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_info.php......

銅鑼數位機會中心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