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埔-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

2020新埔-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 陳恒安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的陳恒安教授,來到新埔旱坑活動中心和學員們分享「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生活科學講座,從歷史的角度出發來探討醫病關係的演化。

隨著科技時代到來,各種精密的醫學儀器與爆炸的網路資訊,讓疾病似乎更加公開與透明化,那醫生是否也可被取代的呢?

然而,科技始終取代不了人性。

陳教授分享醫學哲學家雅斯培如何思考科技與醫學之間的關係,雅斯培認為,自古以來醫師作為一種職業,基於自然科學之外,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性。雅斯培強調,科學必有停止之處,但人的思考不會。陳教授認為人除了嚴肅量化的醫學模式之外,更重要是如何從心開始得到舒緩,壓力才是疾病之源,因此古羅馬人用宗教、美食、溫泉、戲劇(悲喜劇)來放鬆身心,

所以,擁抱機器讓它們進入生活來協助大眾吧,讓機器成為醫師的優秀的助手,讓過去浪費太多的等待診斷的時光轉化為陶冶心靈的時刻。而醫生仍就會秉持著無法被科技取代的人性去探討醫學的可能性。

在滿滿的腦力激盪衝擊後,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的吳勇慶研究員,帶領學員進行有趣的實驗,吹不倒的小白球、平衡鳥與聽話的章魚,讓高齡的學員笑聲滿滿互相比賽誰能做得又快又好。

《吉娃斯愛科學》科學動畫與科學繪本 APP 生動活潑講解科學原理,影片中還藏有一個小彩蛋,讓人莞爾一笑,最後以新興科技 VR 眼鏡探索未來的可能,為美好的課程畫下句點。

〔課後再學習〕

平板創意貼圖:吉娃斯愛科技-教育部提供

http://elearning.taipei/elearn/courseinfo/index.php......

新埔數位機會中心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