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泰安-轉角遇到蟲

2020泰安-轉角遇到蟲

 DOC 好學習】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街角遇到蟲 楊正澤 教授

繁茂生命樹,百變昆蟲族,人類自省悟,自然得救贖。

昆蟲大家族,敦親動植物,美哉小身影,征服跨水陸。

體分頭胸腹,飛行有四翅,移行有六足,銼吮刺吸咀。

視聽嗅氣息,騙逃嚇攻擊,越洋大遷徙,生存求第一。

泰安 DOC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街角遇到蟲」邀請來自國立中興大學的楊正澤教授,以昆蟲為題,為現場的大小朋友們一解昆蟲神秘面紗。

楊教授先發下一張白紙讓現場參與課程的學員任意繪製出一種昆蟲,現場清安小學的孩童此起彼落的舉手發問,可以畫蝴蝶嗎?螞蟻是昆蟲嗎?什麼是昆蟲?在懵懵懂懂之下仍下畫出心裡面對昆蟲的想像和模樣。

楊教授也帶來可攜式顯微鏡讓學員更進距離觀察昆蟲,在高倍率顯微鏡下,昆蟲的樣貌更加清晰,經由楊教授的講解,對昆蟲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小朋友對顯微鏡滿是好奇,抓著楊教授的手問,顯微鏡可以照我的牙齒嗎?可以照我的皮膚嗎?在開心、笑鬧的氣氛下講座進入尾聲。

 

楊教授說昆蟲是自然觀察的好素材,昆蟲在日常生活中幾乎隨時隨地都能看到,但我們多數人對於昆蟲為何能在地球適應生存演化如此之久卻是充滿未知,其實無論環境如何變化萬千,昆蟲都能好好地適環境變遷,征服自然,主要就是昆蟲在長期的演化過程中,通過一系列形態、生理、生活與繁殖方式的調節來達成的。

一日「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學員吸收貼近生活的科普新知,臉上遍佈滿足笑意,好玩的新奇體驗,讓科學和數位都變得更平易近人。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環境教育]颱風與氣候變遷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600

泰安數位機會中心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