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通霄-把魚摸清楚

2019通霄-把魚摸清楚

2019/11/05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把魚摸清楚 曾晴賢 教授

 

來到濱海線的通霄 DOC ,曾晴賢教授從生物角度出發,分享「幫魚造樓梯」、「讓陸蟹平安過馬路」、「替蝴蝶遷徙引道」等生態工程例子,引導學員從中思考生物的生理限制與需求,理解生態工法的設計與發想,讓自然有機會能因了解,維持保留著生態的多樣性,親近人和環境的關係。


七家灣溪是櫻花鉤吻鮭復育重地,曾教授投注研究心力多年,定期測量水溫確保魚卵孵育環境,研究成果及觀念宣導,影響周遭水庫攔砂壩、高山種植環境改變,見證區域為保育意念,因理解所產生的共同變化。


當呂金穎代表問及通霄沿海發展,曾教授舉鰻魚為例,按生物優勢及洋流順序,台灣鰻魚苗優於日本,但卻將捕撈到的健康鰻苗外銷日本,在經濟上形成特殊循環,她鼓勵同樣有捕鰻苗產業的通霄漁民們,在今日學到鰻魚特性後,是不是能換個方向思考,做出更有效益的選擇。


講座最後,中國青海湖魚道工程,幾十萬條魚奮力上游的畫面,震撼現場學員,驚呼連連。呂金穎代表呼籲現場通霄學員,借鏡青海湖案例,一起重視生態觀光的潛能,發展家鄉生態觀光能量。


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講師吳勇慶帶領學員操作光學實驗,用鏡子作為媒材,透過魔術存錢筒、愛在心口難開實證光的折射、反射、全反射原理,可觀測紫外線的變色珠,因紫外線的強弱變換顏色,讓學員直呼驚奇,有人提議要團購買給社區長輩,作為觀測紫外線的防曬良品。


在手做之後,播放吉娃斯愛科學的動畫影片,解說光線折射原理,搭配動態繪本 APP 與 AR 的體驗應用,更增加學員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感受科學知識於生活無所不在的趣味。


通霄數位機會中心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