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苑裡-您不知道的早知道-仿生學

2019苑裡-您不知道的早知道-仿生學

2019/08/14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你不知道的早知道:仿生學 李旺龍 教授

 

「早知道用功一點,就不會不及格。」「早知道小心一點,就不會出這種事。」我們慣常說在嘴上的「早知道」,都是希望時間能夠倒流,有機會能改正那些因忽略犯下的錯誤。不過,對李旺龍教授來說,世上還有另外一種「早知道」,就是天天在身邊、習以為常卻受到忽視的「自然界」。教授來到苑裡 DOC,全程以台語演講,帶學員進入有趣的仿生學世界。


觀察、模仿、改造是人類改善生活的本能,自然界中有許多取材的對象,例如:壁虎飛簷走壁的能力、蜘蛛絲的堅韌、貽貝不會輕易受到海水沖刷而從岩石上掉落、蓮葉的出淤泥不染等,這些材料或物質,如果能轉移開發,能增加生活上的便利。


用蠟燭將紙杯底部燒黑,因為附著碳微粒,讓水珠能晶瑩剔透地站著,不會暈開,是生活中最簡單易見的奈米構造。包括魔鬼氈、多彩絲襪、散熱衣、保暖絨衣的開發設計裡,都取自植物種子、蝴蝶鱗片結構、鳥類羽毛構造等。


教授提到,水果是非常良好的儲水容器,簡單的構造保存相當多的水分。蘋果咬一口時,縱向咬、橫向咬的感受,也因儲水結構的關係,產生脆、多汁的口感。如果將水果的儲水構造拿來開發水壺容器,也許能再縮小水瓶的體積呢。


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吳勇慶講師帶領學員進行四個光學實驗,理解光的折射、反射、全反射,用鏡子創造視覺錯覺的魔術存錢筒、用光的折射、全反射,表達在心裡難開口的愛,逗得學員樂開懷。紫外線變色珠是讓人驚呼的高科技,簡單的小珠子因為紫外線的強弱,變換不同的顏色,學員們更是愛不釋手。


對於光學折射的原理,更有吉娃斯愛科學的動畫影片加強說明,學員更清楚理解。動態繪本 APP 與 AR 的體驗應用,將科學知識融入資訊生活,親民又有趣。


苑裡數位機會中心
苗栗縣苑裡鎮新復社區發展協會
吉娃斯愛科學 Go Go Giwas
竹苗 DOC 輔導團隊
城鄉交流平臺-數位機會中心
 

活動照片

2020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國立清華大學/明基友達基金會 ©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